12/23/2010

东至快乐

一年一度的冬至又来咯,每年的冬至我都一定会搓汤圆,可是只有今年没有,我长大了><




很传统的汤圆。


别只懂得冬至要吃汤圆哦,知道由来吗?这里有2种说法,花点时间看下吧,身为华人怎么可以不了解我们的文化呢?


1.传说河南南阳有个名医叫做张仲景,医术十分高明。不管是什麼样的疑难杂症,
只要经过张仲景的治疗,都可以迅速痊愈。人们都尊称他是个医圣。
 
张仲景原本在长沙做官,告老还乡后回到河南老家。还乡的时候,正是酷寒的严冬。
他走到白河岸边,发觉河面都冻成了冰。
 
来来往往为生计奔忙的乡亲们,穿著单薄的衣服,面黄肌瘦,连耳朵都冻烂了。
张仲景看了,心中著实感到不忍。
 
等他一回到家,登门求医的人接踵而至。门前车马杂沓,全是乡里官宦富豪人家。
 
张仲景从早忙到晚,可是心中仍记挂著那些冻伤耳朵的穷乡亲们。
 
到了冬至那一天,他就把家中的工作交给弟子们,自己到南阳东关的一块空地上搭起医棚,
给穷人舍药治疗冻伤。药方的名字叫做「祛寒娇耳汤」。 
 
做法是先把羊肉、辣椒和一些祛寒的药材放在锅里熬煮,等煮熟后,将羊肉及药材捞起切碎,
用面皮包成耳朵样子的「娇耳」,再下锅煮熟。来乞药的人们,每人都给一大碗汤,两双娇耳。
大家吃了祛寒娇耳汤后,只觉得浑身温暖,两耳发热。
 
张仲景一直舍药到年三十,终於把乡亲们的耳朵全治好了。
 
张仲景「祛寒娇耳汤」的事一直在民间流传著。为了纪念他为人们治病的恩德,
每到冬至这一天,人们都要包娇耳吃。
 
「娇耳」又称「饺儿」,也就是现在我们所吃的饺子。
 
传说吃了冬至饺子,包管耳朵不会冻伤。
 
中国南方则在冬至吃糯米团,并且要搓两个又大又圆的糯米圆黏在门环上。




2.很久以前的一年冬至,闽南的一个城里来了三个衣衫褴褛的乞丐,
他们是一对夫妇带著一个女儿。
 
在天寒地冻的严冬里,乞丐的妻子终於因体力不支而一病不起。为了筹钱埋葬妻子,
老乞丐只得忍痛把女儿卖给人家作奴婢。
 
一想到要离开相依为命的老父亲,女儿伤心得晕了过去,老乞丐连忙讨了一碗米汤,
一口一口的把女儿灌醒。
 
老乞丐又讨来了几个糯米圆充饥。可是父女两个互相推让,谁也不肯先吃。
老乞丐就对女儿说:
「今日离别,就像这粒糯米圆分成两半,咱们团圆的时候再吃圆子好吗?」
说完,两人含泪吃完了圆子,就依依不舍的分手了。
 
自父女两人分手后,又过了三年,老乞丐却毫无音讯。每年到了冬至,女儿就更加的思念父亲。
她想,也许父亲现在仍穷困潦倒,不愿见面,那该如何相认呢?
 
她就想了个办法,对主人说:「今天是冬至,家家都吃圆子,那门神也该敬敬他。」
主人同意了。
 
她就搓了两个又大又圆的糯米圆粘在门环上,她想,这样一来,父亲回来,
看到门环上的冬节圆,一定不会找错门。
 
谁知道,老乞丐还是没有回来。
 
第二年,女儿又把冬节圆粘在窗门、猪舍、牛舍、牛头上,寄托对父亲的思念。
 
左邻右舍取其团圆、吉利的含义,也照样去做。这个习俗就这样传偏了闽南、
潮汕一带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